目錄
本月德育主題︰ 誠信
金句︰
欺詐的唇舌,為上主所深惡,行事誠實的纔為他所中悅。 (箴 12:22) 是就說是,非就說非。 (瑪5:37)
校本輔導計劃

2023-2024 年度校本輔導活動計劃

 

本校三年學校發展計劃(2023-2026)中,其中一個關注事項為:貫徹天主教教育精神,建立正向校園,培育學生成為良好公民。

為使學生擁有正向思維,本校將推行正向教育,並以發展個人「品格優勢」為其中一個重點。

「品格優勢」最初由正向心理學家沙利文(Martin Seligman)和彼得森(Christopher Peterson) 提倡,把焦點放在每人都能培育及運用的24個特質上,讓學生了解及發揮自己的強項,建立正向情緒、投入、正向關係、意義及成就感,從而活出幸福豐盛的人生。

 

資料來源:

  1. Positive Education Hong Kong  https://www.positiveeducation.org.hk/pamphlets/
  2. 正向教育研究 http://www.cityu.edu.hk/ss_posed/content.aspx?lang=zh&title=2
  3. 香港明愛 https://characterstrengths.caritas.org.hk/?page_id=5123

圖片來源:香港明愛「優悦種子——品格優勢教育」

 

本校三年學校發展計劃(2023-2026)將6大美德與24個品格優勢分三年推行:

 

 

美德

品格優勢

第一年(2023-2024)

自律

謹慎、自我控制、謙虛、寬恕

正義

團隊精神、公平公正、領導才能

第二年(2024-2025)

智慧

洞察力、喜愛學習、好奇心、判斷力、創造力

仁愛

愛與被愛、社交智慧、仁慈

第三年(2025-2026)

勇氣

熱忱、誠實、毅力、勇敢

超越

感恩、對美欣賞、心靈信仰、幽默感、希望

 

本校曾在2022-2023年舉辦「班本品格優勢」活動,每班的班主任及科任老師在校內觀察學生表現,並派發品格優勢貼紙給學生以表達讚賞,讓學生更了解自己的品格優勢。「班本品格優勢」在班房內展示,讓同學互相欣賞。本年度將會繼續加強推行此活動。

本學年(2023-2024) 以「節制守法,彰顯公義」為目標,培養學生自律、審慎處事及平等待人的態度、體現團隊精神。因此,本校將會舉辦不同的輔導活動,亦會邀請家長參與,讓學生可以發揮他們的品格優勢。

 

 

校長︰舒敬先生
地址︰黃大仙正德街102號
電話︰2320 8367 / 傳真︰2320 8620
電郵︰mail@e-wong.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