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本月德育主題︰ 誠信
金句︰
欺詐的唇舌,為上主所深惡,行事誠實的纔為他所中悅。 (箴 12:22) 是就說是,非就說非。 (瑪5:37)
主保聖雲先

St. Vincent de Paul

主保聖雲先

耶穌說:「凡你們對我這些最小兄弟中的一個所做的,就是對我做的。」 (瑪 25:35-36,40)

 

時代:十七世紀 (1581-1660) 
地區:法國‧巴黎
職務:神父,遣使會及仁愛修女會會祖。

聖雲先會主保類別:牧者
紀念日:九月二十七日
主保:慈善團體的主保

 

童年時代

聖人生於法國西南部Pouy的一條小村莊,父母是農民,生活清貧,虔誠教友。聖人出生後數天,便受洗;聖名:雲先,以紀念 St. Vincent of Xaintes。

 

半工半讀

聖人在方濟會所辦學校讀書;在這期間,開始明白天主對他的召叫,立志成為一位神父。但因家境清貧,他為了節省支出,半工半讀,在課餘時間充當家庭教師。

 

努力學業

不久之後,他決定攻讀神學,但父親突然去世,使他不能繼續學業。他於是開設了一間學校,教授學生。他為達成聖召,一直努力,終於在1600年晉鐸,並於1604年完成學業。

 

苦難中尋找天主

1605年,他從馬賽港乘船回巴黎途中,與全船乘客被海盜俘虜。他在北非做了兩年奴隸。在這受苦的時期,也不忘天主,他曾說:「天主,你使我發現了真理:為了超越書本上的智慧,必須受苦和立功。」他以基督信仰,歸化了他的主人,並在朋友的協助下,1607年逃回法國。

 

學習謙遜

回國後,他受到熱列歡迎,不過這使他受到驕傲,及榮華富貴的誘惑;他感到靈魂處身黑暗之中。幸好,他及時醒悟,便抄寫信經,放在胸前,當每次他受到誘惑時,便以手捶胸,重發信德及依賴上主之情。

 

基督的司祭

他在巴黎任堂區主任司鐸,立即成為教友的模範。他祈禱虔誠,熱心照顧堂區內各人,又重建聖堂,探訪教友,重振教友信德。他言語簡單, 但直入人心, 獲得前所未有的成功。他更在講道時,請求教友幫助窮苦無依的人。

 

囚犯的希望

當時,法國兵船有許多犯人及奴隸;他們身處極差的環境,又遭受酷刑及饑餓,苦不堪言。主教得知後,派遣聖人到獄中,擔任囚犯的神師;他幫助囚犯,及向他們宣講天主的福音,使他們重獲信心。

 

天主的使命

當時, 有一個無辜犯人, 看見他兒子在獄外招手,向他要麵包, 作父親的這犯人, 絕望狂號, 聖人進去, 擁抱這犯人,甚至替他坐牢……聖人在自己和別人的苦難中,領悟到天主給他的使命;決定終生不斷,為窮人及有需要的人努力工作。

 

創立遣使會

聖人先創立「遣使會」, 專向貧窮 人傳福音, 並培訓優良的神職人員,派遣他們往外地去傳福音。他教訓會友:「你們要毫不吝嗇地,把自己獻給天主。」

 

創立仁愛修女會

聖人又聯同聖女羅依士,成立「仁愛修女會」,專務慈善事業,極力推行救濟工作,照顧被虜的信友、被遺棄的嬰孩,及誤入歧途的男女青年、罪犯、精神病人、傷殘人士、甚至乞丐等。

 

回到天鄉

聖人於1660年9月27日逝世,回到天主身旁;1737年列為聖品,教宗良十三世立他為「慈善事業的主保」。

 

校長︰舒敬先生
地址︰黃大仙正德街102號
電話︰2320 8367 / 傳真︰2320 8620
電郵︰mail@e-wong.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