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本月德育主題︰ 誠信
金句︰
欺詐的唇舌,為上主所深惡,行事誠實的纔為他所中悅。 (箴 12:22) 是就說是,非就說非。 (瑪5:37)
課程

常識科

常識科教學目的:

  1. 讓學生保持健康的個人發展,成為充滿自信、理性和富責任感的公民。
  2. 讓學生認識自己在家庭和社會的角色及應履行的責任,並關心本身的福祉。
  3. 培養學生對國民身份的認同感,並致力貢獻國家和世界。
  4. 培養學生對自然及科技世界的興趣和好奇心,關心科學與科技發展對社會的影響。
  5. 培養學生關心及愛護周遭的環境。

 

常識科學習範疇:

本科的學習範疇包括健康與生活、人與環境、日常生活中的科學與科技、社會與公民、國民身份認同與中華文化、了解世界與認識資訊年代。

讓學生透過以上六個學習範疇,建構學科知識、發展共通能力及培養正面的態度和價值觀。透過常識科的課程與生活結合,把三大資優教育元素 ─「明辨性思考能力」、「創造力」及「個人及社交能力」滲入各個學習範疇內;讓學生擴闊視野,培養其自學及解難能力,並關注學生情意方面的發展。

 

 常識科課程編排:

知識:結合生活經驗,給學生學習不同範疇的知識。

態度:緊扣生活經驗,讓學生有正面的態度和價值觀,最後實踐在日常生活中。

技能:藉「高階思維」策略的訓練和運用,加強及提升學生的思維能力。

 

 

各級「高階思維」策略教學重點

年 級 高階思維策略重點教學
一年級 樹狀分類、六何法
二年級 時間線、特徵列舉
三年級 時間線、比較異同
四年級 特徵列舉、推測後果
五年級 多方觀點、延伸影響
六年級 全面因素、兩面思考

 

本科曾連續多年參加由教育局主辦的資優教育教師網絡計劃(常識科),每年均進行跨校共同備課、觀課。課程主任和科主任曾把有關的教學經驗和心得向友校仝工分享。多年來學生在常識課堂中運用高階思維策略作多角度思考和多想一步,大大提升了學生的思維和分析能力。

 

校長︰舒敬先生
地址︰黃大仙正德街102號
電話︰2320 8367 / 傳真︰2320 8620
電郵︰mail@e-wong.edu.hk